人民军队 和平力量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来源:    2020-07-31 17:13
[字体: ]      打印本页

  192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英雄城市南昌,迄今已走过93年的光辉历程。

  ——这是一支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93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中国发展和社会安定的强大支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保障,是当之无愧的钢铁长城。

  ——这是一支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人民军队。“兵民是胜利之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扎根于中国人民,一切来自于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是人民的子弟兵。每当人民有需要,这支军队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人民面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后,中国军队迅速投入1万余名医护人员深入一线救治。面对近期严重洪涝灾害,数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奋战在抗洪前线。

  ——这是一支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忠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海域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多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30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中国已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5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在南苏丹,有10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他们修路架桥,维持治安,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以严明纪律和专业素质赢得各方信任。

  近代以来,中国曾经历上百年的动荡苦难,我们对南苏丹人民遭受的痛苦感同身受。多年来,中国建设性参与南和平进程,推动南重振协议落实,支持伊加特、非盟等斡旋努力,为南统一军队建设提供物资援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和平的保障。我们祝贺南和平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真诚希望南各派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未来团结起来,加快解决遗留问题,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独立后的第二个十年。

  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人就告诫世人,“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新中国成立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多次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主张世界主要大国要避免陷入自我预期的修昔底德陷阱。

  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摆脱贫困,多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在高速铁路、航天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物联网、5G等科技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取得的成就靠的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靠的是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靠的是对科技教育持续高强度的投入,靠的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归根到底,靠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报告表明,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超过90%,居世界榜首。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追求科技进步和美好生活的权利不可剥夺,“没有一个种族能独霸美好、智慧和力量”。

  作为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主张不同文明、制度相互交流借鉴,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界,强迫世界各国选边站队,把世界割裂为“我们”和“他们”。一个国家再强大,也不可能独自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与世界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金融风险、传染病、贫困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不输出战争,不制造难民,努力通过促进和平与发展消除战乱根源。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们将冷静、坚定地应对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各种挑战,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