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为民新举措,服务新篇章——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有感

来源:(驻新加坡使馆 领侨处工作人员) 2022-08-30 18:05

“本次远程视频公证到此就办理完毕了,再次感谢驻新加坡使馆对我公证处工作的大力支持......”随着公证处公证员挂断视频连线,不知不觉间,这已经是自今年5月5日使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以来,我与国内第六家公证处的公证员合作办理的第十二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此前,因一些客观原因,驻外使领馆停止办理海外中国公民涉及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公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中国公民不便回国,对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办理上述公证事项的需求更为强烈。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推出,有效弥补了使领馆公证服务的不足,补齐了领事服务短板。

作为驻新加坡使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从无到有的亲历者,我深切体会到,远程视频公证给海外中国公民带来的便利,使他们不必回国,在新加坡即可办理用于国内的公证书,节省经济和时间成本,免去奔波之苦。

使馆的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在新中国公民的热烈欢迎,上至年近8旬行动不便的老人,下至刚工作的90后,都成为了我的服务对象。公证事项既涵盖房产、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项,也涵盖银行卡密码重置等普通事项。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我办理的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申请人吴女士,吴女士已年近8旬且行动不便,因疫已有两年多未能回国,急需办理银行事务,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看到使馆发布的远程视频公证启动通知,便立即联系了国内公证处和使馆,我和国内天津和信公证处公证员一起合作,顺利为吴女士办理有关公证,解决了困扰老人两年多的烦心事。

还有7月21日,我和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公证员成功为旅居新加坡多年的梁女士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梁女士父亲去世多年,其兄弟姐妹长期无法回国一同办理继承相关手续,其父遗产继承的事情被一拖再拖。经过使馆和国内公证处共同努力,最终了却了困扰梁女士多年的心事。

使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情况引起了中新两国媒体的持续关注,央视新闻频道等十余家媒体以不同形式进行了报道,有关报道的浏览量达几十万人次。

很多旅新侨胞在看到有关报道后,纷纷在使馆微信公众号留言称赞使馆为民办事解难题,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当事人在给使馆的感谢信中深情地写道,“在这次办理过程中,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大使馆的服务更为我们这些在异国他乡的老百姓着想,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非常贴心暖心,紧跟时代变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在这里真心为你们点赞,希望越来越好!”

每当看到这些感谢的文字和话语,我作为一名驻外领事证件工作者,都倍感欣慰和自豪,感到此前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领事证件工作看似平淡无奇、默默无闻,实则关系到每位身在海外同胞的切身利益。疫情爆发以来,外交部为解决海外侨胞因疫办证不便这一现象,及时推出了中国领事APP办证系统,实施不见面办理护照、养老金资格审核以及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使馆也积极统筹领事证件便民服务和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部分业务受理地点并先后推出网上商城缴费系统、办证指南系统、微信公众号咨询平台等配套系统,努力将国内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每一次业务调整都凝结了国内外领事工作人员的创新智慧和辛勤付出,都体现出领事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为民是中国外交最鲜明的底色。人民的期盼就是驻外工作人员努力的方向,人民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标尺。目前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已在全球60多个使领馆落地试点,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不断完善提高,使之成为驻新加坡使馆领事证件服务的新亮点,让旅新侨胞在享受更加便捷高效领事服务的同时,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